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通知公告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关于举办第37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 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省科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1     阅读次数: 288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科协、科技局、团委、妇联:

  由省科协、省科技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的第37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大赛”)计划于2024年4月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宗旨、主题和内容

  1.大赛宗旨:贯彻实施《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其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思想品格,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促进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和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研潜质、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夯实基础。

  2.大赛主题:科创中原·筑梦未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

  3.创新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活动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和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展示活动包括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活动和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

  二、组织实施及有关要求

  1.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科协会同科技局、团委、妇联做好本地大赛的组织发动和培训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竞赛工作,建立完善的大赛机制,切实把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健康发展。

  2.要注意切合本届创新大赛“科创中原·筑梦未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的主题。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和发掘青少年的原始创新意识,强调和提倡青少年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

  3.参加创新大赛的作品要坚持“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和“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原则,要突出创新意识和科技含量,鼓励具有科学基础的奇思妙想。

  4.市、县级竞赛应建立完善的竞赛机制,不断改进评审办法、确保评审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各地上报参加省级大赛的项目,必须是经过认真评选并获得市级竞赛一等奖的优秀项目。

  5.各级组织单位要按照要求对申报材料和参赛者资格进行认真审核,并在申报表内出具审查意见,保证申报者资格符合要求,申报材料真实、有效。凡因申报者资格和上报的表格资料出现问题而影响作品评审的,由市级组织单位负责。大赛结束后,如发现资格不符合规定,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者,将取消其获奖资格,收回其所获名次和奖励。

  三、申报程序

  1.各竞赛组织机构按大赛章程、规则和大赛名额分配表组织申报参赛作品。

  2.各竞赛组织机构组织参赛人员根据竞赛规则要求,填报相应作品申报书,并按照分配的授权号,登陆网上申报系统http://cxds.art9981.com进行线上申报。

  3.在申报作品的同时,请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竞赛组织机构向省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当地活动组织工作总结、当地大赛的获奖名单、市、县级以下优秀组织奖。省级优秀组织奖由省大赛组委会根据各省辖市工作总结、上报作品数量实地抽查及代表团参赛情况确定。

  4.各组织机构所推荐作品须经过资格审查后,由评审委员会组织初评,通过初评的作品方可进入终评。终评具体事宜将另文通知。

  5.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郑州市花园路53号4号楼311河南省科普中心(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邮编:450008

  联系人:张静、郝璐

  电话:0371-65700207

  邮箱:hnskpzx@163.com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2024年2月26日

附件1: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2023年修订).doc

附件2:37届省赛规则(2023年修订).doc

附件3:作品申报名额分配表doc.doc